檢視圖片 

世說新語紕漏第三十四的全部譯文,敬請參考:

1.

王敦剛和舞陽公主結婚時,有一次上廁所,看到漆盒裡裝著幹棗,這本來是上廁所用來塞鼻子的,王敦卻以為是廁所裡擺的果品,就都給吃光了。出來後,婢女手擎金制的洗手盆,裡面盛著水,琉璃碗裡裝著香皂,王敦還以為是乾飯,就把它倒在水裡給吃了。婢女們看到後都掩口而笑。

2.

晉元帝(司馬睿)第一次見到賀司空(賀循)時,談及吳國的事情,他問道:" 孫皓曾用燒熱的鋸把一個姓賀的腦袋割下來,這個人是誰呢?" 賀司空沒有回答,元帝自己回憶道:" 是賀劭。" 賀司空流淚說道:" 我的父親遇上無道的昏君,我至今還創痛深重,所以沒法回答你的垂詢。" 元帝非常內疚,三天沒有出門。

3.

蔡司徒(蔡謨)到了江南後,看見澎蜞非常高興,說道:" 蟹有八隻腳,加上兩條大腿。" 就讓人把澎蜞煮了。吃下以後,上吐下瀉,疲憊不堪,這才知道吃的不是螃蟹。後來他向謝仁祖(謝尚)說起這件事,謝仁祖說:" 你《爾雅》沒有讀熟,還差一點被《勸學》害死。"

4.

任育長(任瞻)年輕時,名聲很好。晉武帝駕崩後,選了一百二十名跟隨靈柩唱挽歌的人,都是當時的優秀人才,任育長也在其中。王安豐選女婿,在這一百二十名當中挑出眾的,只選了四個人,任育長還在其中。少年時,任育長聰明可愛,當時人們說連任育長的影子都好看。自從過江以後,他就精神恍惚了。當時王丞相(王導)邀請已經渡江的名流一起到石頭城迎接他,大家仍像以前那樣互致問候,可是見面後就發現有些異樣。落座後上茶,任育長就問人說:" 這是茶?還是茗?" 看到別人詫異的神色,就自言自語道:" 剛才我是問水是熱是冷呀。" 有一次經過棺材鋪,悲傷得哭了。王丞相聞聽後說:" 這是犯了癡症了。"

5.

謝虎子(謝據)曾經跑到房頂上去熏老鼠,謝胡兒(謝朗)不知道他父親做過這樣的事,聽人說只有傻子才這樣幹,就一起跟著嘲笑,當時人們不止一次地說起過此事。謝太傅(謝安)知道謝胡兒並不知道事情的原委,就趁和他聊天的時候,對謝胡兒說:" 社會上的人拿這件事詆毀中郎,還說我和他一塊兒幹的。" 謝胡兒聽後羞愧懊惱,一個月都躲在屋內沒有出去。太傅假託事情是自己幹的,以此來啟發誘導謝胡兒,可以說他是以德教人。

6.

殷仲堪的父親得了心悸的病,聽到床下螞蟻走動的聲音,就說是有牛在打鬥。孝武帝(司馬曜)不知是殷仲堪的父親,他問殷仲堪:" 有一個姓殷的得的病是這樣嗎?" 殷仲堪哭著站起來說:" 我不知如何回答才好。"

7.

虞嘯的父親擔任孝武帝(司馬曜)的侍中時,有一次孝武帝隨意地問他說:"你在門下省,可我從來沒聽說你有過什麼貢獻呀。" 虞嘯家在富春,靠著大海,他以為皇上期望他有所表示,就答道:" 現在天氣還熱,各種海產品還沒下來,過不了多久就會敬獻給你。" 孝武帝聽後撫掌大笑。

8.

王大(王忱)死後,朝中議論王國寶有可能擔任荊州刺史。王國寶的主薄夜裡給王國寶寫信,報告說擔任荊州刺史的事已經定了。王國寶大喜,當晚就打開房門,把主薄叫來共商大計,雖然沒有涉及荊州刺史的事,可他的神情非常興奮。第二天早晨派人去朝廷詢問,竟完全沒有這回事,王國寶立刻把主薄叫來,數落他說:"你怎麼把我的好事都耽誤了呢?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n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