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視圖片 

我的天成翻譯社,敬請參考:

天成翻譯社

我不善於文詞,但是心裡有想說的話,偶而寫成一篇文章。就好比雨後的青蛙,發出狂暴的鳴叫;聽到的人(不喜歡的)有的說是青蛙亂叫,(喜歡的)有的說是樂隊演奏,其實都與青蛙無關(都不是我的本意)。兄丈您讀(我的文章)後能欣賞,大概就好比少數古人愛聽青蛙、驢子的叫聲一樣,對於文章當中的語調及其所表現的情感偶爾有所感觸罷了,難道是我卑下鄙俗的文詞,真的能夠觸動您內心深處的情感嗎?兄丈您是過於抬舉我了。

【註釋】

(1)閣閣

狀聲詞。形容蛙鳴的聲音。或作「閤閤」。

(2) 鼓吹

1.提倡鼓動。

2.贊揚、宣傳。晉書˙卷五十六˙孫楚傳:「三都、二京,五經之鼓吹也。」

3.漢代列於殿庭的樂隊,宴群臣及君上餐食時所用。大駕出遊,有黃門前後部鼓吹,則用於儀仗之間;又賞賜有功之臣時,如班超拜長史,假鼓吹麾幢,即是臣下受特賜之例。

4.一般的儀仗樂隊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一:「出入陳旌旗,鳴鼓吹,宛然像個小國諸侯。」

5.音樂。清˙譚獻˙桂枝香˙瑤流自碧詞:「綵旗船舫,華燈鼓吹,無復消息。」

(3) 兄丈 

對男性長者的尊稱。

(4) 聲情

1.聲音和神情。 吳敏樹 《唐子方方伯夢硯齋銘》:“吾猶憶其形貌頎然,而聲情甚偉。”

2.指文章、歌曲等的聲調及其所表現的情感。 蔣士銓 《<空穀香>自序》:“脫稿後,擊唾壺而歌,聲情颯颯,與風濤相蕩激。” 關德棟 《<山歌>序》:“ 錢繆 所歌雖與傳世《山歌》格調略異,但聲情大體相同。”

(5) 幽懷

隱藏在內心的情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n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